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护理系新学期第一周线上直播课

作者: 时间:2020-02-26 点击数:

乙亥末,庚子春,最美丽的逆行者在武汉进行着抗击肺炎的艰难战役,全国人民足不出门为国家贡献小小的力量,而作为人民教师的我们也在踏上了“网红”教师的征程。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指导方针,为使学生能顺利在家进行线上学习,在学校教务处和网络教学中心的统一安排下,护理系组织全体教师参加线上教学能力培训、集体备课,整合相关教学资源,完善教学平台建设。目前已顺利结束了第一周的线上直播教学活动,取得了开门红。

一、敬业篇

1.筹备阶段

2020年1月底,我系全体教师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在线直播教学系列培训,认真学习和领悟学校领导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会议精神。

         

张少华副校长布置“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工作任务

会后,护理系教师们积极整合资源、优化平台、完善硬件,做好线上直播的准备。我系共承担了高职高专6个专业(护理、助产、健康管理、中医骨伤、中医康复治疗、康复治疗技术)共22门在线课程及中职2个专业(护理、助产专业)14门在线课程的教学任务,均采用线上直播+随身课堂学习平台相结合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60D3B

随身课堂平台的在线课程

为确保教学质量,各课程组积极开展集体备课,主动调整教学设计,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课程改革,讨论每一堂课的授课内容及方法,分享直播技巧及提出意见和建议。开播前,系部组织全体教师进行直播平台培训及试讲,熟悉直播环境。

4769A

我系教师进行集体备课及直播前培训、试讲

2.直播过程

         

         

课堂上,教师们个个精神饱满、思路清晰,除了在线授课,教师们还与学生积极互动。课程内容中穿插白衣天使抗击疫情的生动案例,强化课程思政,“干货”满满,课堂氛围活跃。

43242

教师们的课堂思政

3.直播课后

下课了,看着学生们的“老师辛苦了”等等留言,就知道学生们多喜欢教师们的讲课了……

同学们在随身课堂上的测试和提问也是相当积极。“老师,为什么灌肠桶不能用煮沸法消毒?”,“老师,橡胶制品用高压蒸汽灭菌法不会融化吗?”看到这些可爱的提问,老师们既欣慰又感动。付出总是有收获的,老师们在给学生解惑时,也看到了学生的成长。

2A44E

学生们在聊天区的留言及在随身课堂平台的提问

直播课后,老师们总是及时总结、解决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跌跌撞撞到驾轻就熟,从忧心忡忡到信心满满,老师们线上授课技能越来越娴熟。

系部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经验探讨及直播后问题反馈

6CA43

二、好学篇

1.课前

直播的第一件大事是学生要学会使用zoom直播平台。在辅导员、各科教师的轮流“试讲”下,学生终于学会了使用zoom软件及随身课堂学习平台。

52265

2.课中

学生们在线上看教师直播讲课还是第一次经历。在上课过程中,同学们全身贯注的神态、写满了笔记的小本,真实地体现出不管在家还是在校,肇庆医专护生认真好学的优秀品质。

C8A74

3.课后

课后,课程老师都适当留置了思考题。适量的课后作业,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及时消化新知识。

26959

学生在随身课堂平台上完成作业

三、番外篇

为了保证教师和学生们在线上学习时能同步翻阅学习课堂内容,学校信息化技术团队为师生们制作了电子教材,为线上学习提供了坚实保障。

44DFB

在当前“抗疫”的特殊时期,护理系的师生们共同携手,共克时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通过直播平台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保证了学校新学期的教学任务顺利进行。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期待春暖花开,重聚菁菁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