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关于班级认定小组进行班级贫困生界定的说明

作者: 时间:2013-09-09 点击数:

   为了让各班级能够更加公平公正地进行贫困生认定工作,真正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利益,在学生处的统一指导下,经系部副主任学校辅导员老师的讨论,结合基层班级代表的建议,现针对班级认定小组进行贫困生界定时的内容和要求作以下说明:

一、班级认定会议前期准备

1.由副班长及劳动委员组织班级认定小组成员认真对本班申请贫困生的同学进行调查;(调查内容需要比申请者提交的材料更为详细,涉及范围应为材料上内容的补充)

2.做好对申请者情况的调查笔录与整理,再由副班及劳动委员汇总在《贫困生调查记录本》里(各副班自行准备本子),记录内容必须真实。

二、班级认定会议流程

1.副班及劳动委员组织所有认定小组成员认真审核每位申请者的材料,必须仔细阅读并做好相应记录;

2.每位认定小组成员向其余小组成员汇报本人负责调查的申请者各方面的情况,全体成员针对情况进行讨论;

3.根据申请者的情况,每位认定小组成员用一张纸将申请者按照贫困程度从特别困难到一般较困难的顺序进行排序,例如觉得张三最贫困,李四次之,则用序号标出①张三,②李四,依此类推;

4.副班及劳动委员收集所有排序,按照每个小组成员对申请者的不同排序进行打分,例如张三在第一张排序中排第一则打1分,在第二张排序中排第五则打5分,在第三张排序中排第十则打10分,依此类推,最后把每位申请者所得的分加起来,总分最少的则是最贫困的,依分数将申请人从特别贫困到一般贫困进行排序。

5.各班副班及劳动委员综合本班贫困生各个方面的情况以及排序,按比例选出本班贫困生,贫困生人数原则上占本班人数的20﹪,如有特殊情况必须上报系辅导员老师进行处理。

注意事项:

1认定小组成员必须综合各种因素对申请者进行排序,不能仅仅依据部分条件或是参杂个人感情对申请者进行不合理地判断;

2.副班及劳动委员作为认定小组组长及副组长,负责组织带领本班认定小组进行认定工作,如果副班本人亦需要申请贫困生,则在相应时刻必须做出回避;

3.对每位申请者进行总分排序是为了产生客观的数据说明该申请者在班级里的具体排序情况,是班级认定的成果,有着较为公正的力度。它不仅会在班级认定中起着重要作用,也将会在系评审中作为必要的参考要素,不容小觑。

班级贫困生认定工作的真正落实离不开严谨有秩序的流程与客观公正的操作,以上是学院制定的工作内容与方法,望各位副班能够严格按照以上要求进行本班级的贫困生界定工作,衷心祝愿本次贫困生认定工作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如有任何疑问,请及时联系系部辅导员咨询了解!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